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

一個人在東歐•德國女孩的人生觀



在波蘭的克拉科夫參觀完舒特拉的工廠後,已是晚上8時多,由於天色已黑,加上路程遙遠,就不打算步行回舊城了。
於是走到電車站看班次,密密麻麻的都是波蘭文,而且路線交疊,看得一頭霧水。問了幾個途人,都不會英語。

正猶豫間,看到了剛剛在參觀期間見過的外國女孩。她人當然長得漂亮,但漂亮的波蘭女生很多,認得她倒不是因為這個原因,而是因為剛剛參觀期間,她拿著單反對每一件展品都小心翼翼地拍攝,所以對她的印象比較深刻。心想既然是遊客,應該有機會懂英語,便嘗試問路,儘管她的英語不算十分流利,但至少能夠清楚溝通。
她很友善,雖然不清楚路線,但替我用波蘭語向好幾位途人問了方向,又拿出Tram Route比對,最後她表示因為反正自己也要去舊城附近,可跟我一同乘電車回去。

原來她是德國人,名字叫Jessica,二十多歲,正在科隆唸Graphic Design大四,由於要協助Pro...
fessor完成一個Project,所以會留在波蘭三星期作一些資料搜集,這就是為什麼她一直很認真的在拍照。整個車程我們互相分享了一些在波蘭有趣的經歷,將近我要下車的時候,由於正聊得興起,我便邀請她共進晚膳,順便答謝她的熱心幫忙。

我們繞著廣場Cloth Hall逛了一圈,隨便挑了一所露天餐廳坐下,只叫了簡單的食物和兩杯紅酒。克拉科夫晚上的舊城區很漂亮,古雅的歷史建築添上了燈光,廣場上佈滿了人群。街頭賣藝者在銅象前落力演奏、小孩們在噴水池旁跟白鴿嬉戲、遊客們在路邊小灘前好奇張望,而當地人則一派悠閒地喝酒聊天。當人人都在歌頌布拉格的廣場的美,我反而更喜歡克拉科夫的廣場,它少了一份高傲的拘緊,多了一份隨性的自由。

Jessica認識幾種不同的歐洲語言,那是因為德國的學制要求。他們每種語言都會學習一個學期,然後下個學期修另一種,就像一個cycle。正當我暗自羨慕這種學制時,Jessica卻表示她欣賞我們的英文能力,因為除了德語外,她自己並不能這麼熟練另外一種語言,因為斷斷續續的學習形式使她無使用語言的言境,也容易混淆不同的語言。Jessica學到的語言使她能掌握基本的溝通,但不精練。當然,這種教育政策也是配合歐洲學生的需要所致,歐洲各國語言眾多,使學生精通各語言是不切實際,反而是貴多不貴精,只要能溝通就可以。

酒過三巡,大家的話題也比較深入一點,談到了人生的方向跟理想。我問Jessica畢業以後有什麼打算,她微笑聳肩說不知道,因為還未看過這個世界,怎麼知道自己想過怎樣的生活?我聽後會心一笑,就是這種對生命有覺悟的人,才會有這種開闊的眼界。香港的學生從小就被灌輸事業和財富即代表成功的人生,所以我們的人生不是自己早已規劃好,就是被人早已規劃好,一流的小學中學和大學,如果能留洋更好,不能留洋則exchange,大一大二的暑假必須到大公司實習,如果是會計的請到四大行,金融的話最好到任何一所i-Bank,畢業後找一間大firm,做3年要跳槽因為魚唔過塘唔肥,5年左右要看準時機買樓買股,因為香港不投機會窮一世...當我們的青䓤歲月都花在浮華紅塵中打滾時,歐洲的青年們正在努力發掘世界的多樣性、生命的可能性。其實很多歐洲青年都不會一畢業就找一份穩定工作,正如Jessica,她打算花上3到4年的時間到世界各地旅遊和工作,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,唯有這樣她才能找到自己的生命真正需要什麼,從而活得精彩。問她生活費從何而來,她樂觀自信地說走到哪裡就在哪裡工作,大不了住的吃的沒那麼好,反正苦又不是沒吃過。Jessica的人生觀和生活態度,正是我由衷欣賞的。她友善、獨立、樂觀、溫柔而且很有自己的個性,最後我祝福她能實踐她的理想人生,並且找到自己活著的使命。

當時已介子夜,所以我亦送Jessica回酒店,並交換了聯絡方法,她表示將來到香港時希望可以找我,並跟我擁抱道別。如果說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,那Jessica就像一位老朋友,讓我在克拉科夫的舊城廣場,好好的思考了一遍人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